星期二, 9月 19, 2017

106學年科技法律總論授課計畫表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
中文)科技法律總論
(
英文)PERPECTIVES ON LAWS AND TECHNOLOGIES
開課學期 Semester106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科技碩一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戴豪君 TAI, HAO-CHU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WLWC01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35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必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四AB 
上課教室 Classroom 1402
前次異動時間Time Last Edited
106
06201008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1.
陳銘祥、劉靜怡、戴豪君等合著,科技與法律,元照出版公司出版,民國99年。
2.
經濟部工業局,圖解智慧財產權管理,導入Tips輕鬆上手,商周出版,民國100年。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
王郁琦,資訊、電信與法律,元照出版公司出版,民國93年。
2.
江耀國,電信法,新學林出版公司出版,民國106年。
3.
李雅萍等著,你不可不知的綠色科技法律,商周出版,民國99年。
4.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全球科技創新法制趨勢觀察,五南出版,民國104年。
5.
王文杰、陳嘉琪等著,新洗錢防制法:法令遵循實務分析,元照出版公司出版,民國106年。
6.劉孔中,通訊傳播法研究第一卷,新學林有限公司,民國104年。
7.
簡榮宗,金融法務之趨勢與實務,書泉出版,民國103年。
8.
理查.薩斯金(Richard Susskind),明日世界的律師,商周出版,民國103年。
9.
蔡岳勳,基本能源法制研究,華藝學術出版,民國106年。
10.
蕭文生,傳播法之基礎理論與實務,元照出版公司出版,民國105年。
11..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網站: http://stli.iii.org.tw/
12.
經濟部建置電子商務法制環境計畫:http://gcis.nat.gov.tw/eclaw
1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index.asp
14.
著作權筆記 http://www.copyrightnote.org
15.
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 http://www.vtaiwan.org.tw/
16.
臺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 http://tpipas.org.tw/
17.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 http://www.cci.org.tw/cci/cci/index.php
18. JISC Legal http://www.jisclegal.ac.uk/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希望學生能從法律面瞭解當前科技發展對於政府管制政策、產業發展以及社會所造成的衝擊。透過全面性的介紹科技創新與研發引發的法律爭議,以及如何經由管理制度來有效管理科技的產出,以及科技所造成的衝擊。從現有產業推動的實例,進行現況的探討。期能激發學生對於科技法律研究的興趣,並奠定自我進行科技法律議題研究的基礎。
The course from the current legal framework to understand the impact of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for government regulatory policie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social caused. Legal disputes through the introduction of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comprehensiv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ed and how to effectively manage via the management syste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utputs, as well a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aused by the impact. From existing industry-driven examples, discuss the status. For students to stimulate interest in the stud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w, and to lay the foundation for self-study of the question tha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w. 
四、課程進度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希望透過本門課課程,瞭解目前我國因應產業創新與升級的法律要求,以及企業面對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法律挑戰,從製造業科技轉向文化創意的法律課題等。因應近年來通過多項重要法律,例如產業創新條例、文化創意發展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如何在上述法律實證法律對於科技發展與科技市場的影響。其次,如何瞭解透過有效的管理制度來有效管理科技的產出(如智財權),以及科技所造成的衝擊(如個資外洩等),希望能說明新數位科技應用引發之智慧財產權問題、企業建置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計畫,以及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等。
另一方面,從目前我國實際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諸如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以及「四大智慧產業」諸如雲端產業與發明專利化等,將介紹國際間推動產業化發展之法制政策,以及我國目前的法制因應措施。同時因應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的提出,介紹數位匯流法制與垃圾郵件的管制法律問題,以及網際網路犯罪問題、電子商務法律課題進行探討。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21
課程說明與要求
  
2
9/28
當前我國科技法律重要問題總覽
  
3
10/5
電子商務法律課題(一)
1.
當前國際電子商務法律趨勢
2.
網路交易消費者保護問題
  
4
10/12
電子商務法律課題(二)
1.
國際重大個資法律發展現況
2.
個人資料保護法之重點介紹
3.
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
  
5
10/19
新經濟之智慧財產權課題(一)
創新浪潮之智財競爭
  
6
10/26
新經濟之智慧財產權課題(二)
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簡介
  
7
11/2
新經濟之智慧財產權課題(三)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制剖析
  
8
11/9
創新科技產業法律議題(一)
第三方支付之法律現況
群眾募資的法律現況
FinTech
法制之挑戰
雲端科技之法律爭議
  
9
11/16
期中報告
  
10
11/23
創新科技產業法律議題(二)
綠色科技與能源法律問題
  
11
11/30
創新科技產業法律議題(三)
數據科技浪潮之法制挑戰
區塊鏈法制挑戰
  
12
12/7
數位匯流科技之法律課題(一)
1.
通信、傳播、網路三合一數位匯流之法律課題
2.
通訊傳播基本法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介紹
3.
產業管制法規與競爭法之關係
  
13
12/14
數位匯流科技之法律課題(二)
1.IPTV
等新興匯流服務之規範
2.
黨政軍條款與媒體集中化管制
3.
市場主導者之不對稱管制
  
14
12/21
科技法律總論專題報告(一)
  
15
12/28
科技法律總論專題報告(二)
  
16
1/4
科技法律總論專題報告(三)
  
17
1/11
科技法律總論專題報告(四)
  
18
1/18
科技法律總論專題報告(五)